首页>>技术前沿>>榆林网站/榆林软件行业动态
榆林米脂县十大特产盘点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榆林软件公司 | 时间:2012年10月16日| 点击:0次 | 【评论】

1.米脂小米。米脂小米,是陕北黄土高原米脂县的一种特产。广而言之,又称延安小米。它色泽金黄,颗粒浑圆,晶莹明亮,质粘味香,储存数年,米质不变;焖成干饭,香甜松软,越嚼越香,回味无穷;煮成稀饭,粘糯爽口,清香四溢,饭汤表面有一层明亮的米脂油。米脂小米,因其质优,誉满全国,为我国“四大著名小米”之一。小米,俗称“毛粮谷”,老百姓中流传着一句很概括的话:“小米养人”。小米中含蛋白质9.7%,脂肪1.7%,碳水化合物76.1%,粗纤维0.1%,以及钙、磷、铁、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维生素B13与维生素B15。此外,小米味美甘滑,清香可口,明代也曾为贡品。

2.米脂驴板肠。用整副驴大肠做原料,反复用醋水搓洗干净,放入清水锅煮半熟。捞出再入卤汤锅,加酱油汤、辣椒、花椒、葱花、姜片炖煮至绵软。吃时切成小段,加原汤汁,口味麻辣咸嫩,香味袭人,可谓小吃一绝。

3.米脂剪纸。陕北是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创作的重镇,米脂剪纸是陕北剪纸的重要组成部分。米脂剪纸以刚劲有力、粗犷、豪放见长。种类有窗花、炕壁画(炕围子)、顶棚画、极架挂画、小孩鞋头画、裹肚画等。形式有角花、转花、弥花、串花、散花、对花、堆花等。表现范围很广泛,传统题材有牛、马、猪、羊、鸡、花、鸟、狮虎走兽、鹿、鹤、麒麟、喜鹊、凤凰、戏剧人物、民间故事、吉祥物、民俗事象、农耕、纺织、饲养、贸易、佳节喜庆等。常见的作品有商代的“抓髻娃娃”,汉代的“鹿卸草”、“连年有余(鱼)”、“蛇盘兔”、“福禄寿”、“麒麟送”、“莲生贵子”、“寒雀弹梅”等。反映了米脂人民豪放古朴的性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4.陕北石雕。陕北石雕源远流长,其写意的造型,流畅的线条自成一体,在中国石雕艺术中占有独特位置。目前发现陕北最早的石雕是1981年出土于延川县延水关镇王家塬村的一枚带肩石斧,造型对称,做工精细,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另有洛川县石泉乡东村出土的石环,同样体现出较完美的构思和高超的雕造技艺。这两件石刻作品都是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的遗物,距今约3500年-5000年。唐宋时期的陕北石雕主要转入佛像雕造。有圆雕、镂空等。在陕北众多的石窟寺造像中,子长县的钟山寺石窟,富县的石泓寺石窟,延安的清凉山石窟、黄陵县的双龙寺石窟都是佼佼者。其中钟山寺石窟已被批准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5.米脂红枣。陕北红枣主要产于黄河沿岸的宜川、延川、清涧、吴堡、佳县、米脂、神木、府谷等县,它以国大、核小、皮薄、肉厚、位醇、油性大、色红、酸甜可口、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闻名于世。枣果馅、油枣、滩枣、木枣、狗头枣等佳品,均可在西安的农贸市场、主要百货副食商场选购。红枣是陕北著名土特产。由于陕北土质独特,光照、气温、降雨量等自然条件适宜,因此所产红枣果大、肉厚、色红、味甜。红枣营养丰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但可以食用,还可入药,深受人们喜爱。

6.米脂荞麦饸饹。荞麦饸饹,与羊肉汤搭配,珠联壁合,口味颇佳,最能体现其独特风味,故有“荞面饸饹羊腥汤”之说,为米脂县地道风味面食。特点:条细筋韧、挑起来不断条、清香利口。主要原料:新鲜荞麦。介绍:制作时选用新鲜荞麦现磨现做,其特点是条细筋韧,挑起来不断条,清香利口。冬可热吃,夏可凉吃,有健胃消暑的功效。

7.卤驴板肠。卤驴板肠是米脂风味小吃。用整副驴大肠做原料,反复用醋水搓洗干净,放入清水锅煮半熟。捞出再入卤汤锅,加酱油汤、辣椒、花椒、葱花、姜片炖煮至绵软。吃时切成小段,加原汤汁,口味麻辣咸嫩,香味袭人,可谓小吃一绝。

8.米脂油糕。米脂油糕为当地风味小吃之一。“九月里九重阳,收呀么收割忙,谷子呀糜子呀,到处一片黄”。米脂盛产糜子。糜子又称黎,去皮后,取软黎,民俗称“软黄米”,浸入温水,数小时后,篱捞出滤干,碾碎,过筛罗成面。食法为:取四分之一糕面,揉团蒸熟,与四分之三的面揉在一起,放在热温处发酵。酵好取出滚成椭圆形条,凉后切成巴掌宽窄的薄片,在沸油中炸至金黄即成。吃时,撒上白糖,粘软坚韧,香甜可口,回味无穷。

9.米脂果馅。果馅是一种小吃,陕西省米脂县风味小吃之一。是一种有馅的饼,馅是用陕北著名的滩枣制成,非常可口。用油酥面团手套皮,包枣泥馅,用木模压中点红,外沿鼓园如轮,成形数个之后,摆入平底炉锅内,上下文火,烤至焦黄。其皮酥内甜,枣香宜人。古人常用来祭祀祖先或敬供神灵,故又名果献。南乡民俗青年男女订婚,男方要送女家8至24个馃馅为礼,平时也作为礼品馈赠亲友。

10.米脂羊杂碎。羊杂碎,由羊的头、蹄、血、肝、心、肠、肚、等混合烩制而成,故又名“羊杂烩”。羊杂碎,贵在杂、碎。不杂不碎,吃起来就没滋味。羊的头蹄血肺,心肝肚肠,统统不弃,少了一样,做出来的杂碎便寡淡。洗涤是一道更精细的活儿。一副下水往往要洗上十多遍,还得在清水浸泡一阵。这样处理的下水,干净去腻,又有羊杂碎特有的风味。然后用刀切成式样不同的片、块、丝、条、肚、条要切得极细,心肝血肺要搭配匀称。杂碎入锅,文火熬烩,还可再配上细粉丝。食用时按照个人口味佐以辣面、香菜、葱丝、姜粉等。羊杂碎集羊内脏于一锅,形色繁多,肉质各异,味道酸辣兼宜,无腥不腻,汤鲜味美,入口生津,营养丰富,在气候偏冷的北方食用可御冷逐寒。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米脂 特产 
0 (0)
0 (0)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榆林网站建设,榆林网站优化,榆林软件公司,百度关键词优化,榆林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