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不同段位的网站设计师必读的网站设计的5大讲究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转载 来源: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时间:2017年11月4日| 点击:0次 | 【评论】

网站设计和艺术有真大的差别,很大程度上网站设计算得上是一门系统科学。在进行网站设计的时候,网站设计师或多或少地会运用到一些心理学的规律和原理,来提升网站的参与度,强化和用户之间的情感联系。在实际的网站设计过程中,具体有着哪些讲究呢?

网站设计

笔者做网站设计师6年,从集团企业到初创企业,从网站设计师到资深视觉网站设计师再到网站设计总监,再到今天的独立网站设计师,经历了不同组织架构公司中的不同网站设计职位,整个过程中可以说一直都在自学。这个过程当中也走过一些弯路,希望能够通过我的一些经验和思考,给对网站设计感兴趣、想要从事网站设计工作的人一些帮助。我认为有必要先提几点常见的对网站设计的误解,在对网站设计有一个较为正确的认识之后,才谈得上如何学习网站设计。

一.网站设计和艺术创作很像

很多初学者甚至一些较为资深的网站设计师都常会将网站设计与艺术混为一谈。我也常常和朋友见面时,被朋友调侃说「艺术家来了」。网站设计和艺术在表面上的确相似,甚至有时会非常像,比如说一些时尚品牌、博物馆、艺术节的平面海报网站设计,总是充满艺术感。

然而,从本质上来看的话,网站设计和艺术却是非常不同的。他们的目的不同,艺术的目的是自我表达,网站设计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他们的受众不同,艺术的受众是所有人,但是每个人对艺术作品都可以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其理解是否和艺术家想表达的一致并不太重要,而网站设计的受众往往是一个特定的群体,需要受众对网站设计作品想要传达的信息进行正确的解读。所以,艺术手法在海报中仅当必要的时候才会使用,而当我们要做让人一目了然的促销海报时,艺术手法往往会让人摸不着头脑。请比较下面两幅促销海报,哪幅海报让你一眼就知道打折了呢?

二.创意来自于灵感

如果你明白了网站设计与艺术的区别,那么也就不难明白,网站设计的创意并非来自于个人灵感,而是来自对问题的理解以及对信息的整理。当网站设计师面临待解决的问题时,不应只浮于表面看到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而是应该追本溯源,理解「是什么」背后的「为什么」,以我的经验,这是找到出色创意的根本。在理解了问题的「为什么」之后,对所获得信息进行整理,解决方案自然会浮出水面。但这里所说的信息包含不限于与需求方沟通所获得的产品与客户信息、通过互联网或通过观察身边所看到的现有解决方案、或是网站设计师自己所掌握的视觉表现手法。

三.完全照抄

把通过网站设计原则看到的好网站设计,尽可能一模一样地完全照抄出来。如果找不到相同的元素(比如说图案),那么用尽可能相似的图案来代替,如果找不到相同的字型,那么用尽可能相似的字型来代替。但是对于位置、字号、字重、字间距、行距、颜色、透明度、投影等效果,请做到完全一样。完全照着做可以帮助初学者真正清楚了解网站设计当中的细节,不单单只是「用更大的字号与字重形成对比」这样的笼统概念。

四.尝试做一些再网站设计

我有时会拿一些自己认为做的不够好的网站设计来做再网站设计,考虑原网站设计中没有考虑到的网站设计元素与网站设计原则,优化原网站设计。但实际上,对于自己认为优秀的网站设计,同样可以拿来做再网站设计。在网站设计当中,正确的解决方案往往不是唯一的。只要遵循了网站设计原则,网站设计产出在形式上往往能够有很多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以下的网站设计虽然表现手法不同,但我认为都是很好的促销海报网站设计。

五.解释自己使用的网站设计元素与网站设计原则

在真实工作中,如果你不想老板对你的网站设计指手划脚,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网站设计过稿的机率,请停止再说「因为我觉得这样好看」、「因为大家都这样做」,取而代之的,试着去解释清楚自己在网站设计当中的具体考量,这是让老板和同事信服你的网站设计的必要因素,久而久之,老板和同事才能将工作放心交给你负责。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网站设计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