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2019年工业物联网技术开发行业发展回瞻
作者:西安物联网系统开发 | 原创 来源:西安物联网系统开发 | 时间:2019年12月26日| 点击:0次 | 【评论】

2019即将接近尾声,回首远望物联网从最初的概念炒作逐渐冷却,如今的物联网产业虽然摆脱不了资本的炒作,但相比前几年物联网技术开发行业有着明显的冷静和稳重,企业间不再追求“高、大、空”词汇或科技,更多的是考虑如何让各类物联网技术更加实用。基于此我们总结了2019年物联网产业频频出现的关键词,不难发现众多科技已经从“单一”走向“融合”,在这种科技融合与交叉中,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将更加顺利!
物联网技术开发
工业物联网简单来说就是工业领域的物联网技术。其主要是将具有感知、监控能力的各类采集、控制传感器或控制器,以及移动通信、智能分析等技术不断融入到工业生产过程各个环节,从而大幅提高制造效率,改善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和资源消耗,最终实现将传统工业提升到智能化的新阶段。从应用形式上,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具有实时性、自动化、嵌入式、安全性、和信息互通互联性等特点。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然大家都知道对工业实现物联网将有效促进工作效率,但在现实中,却面临着基础支持力量薄弱、人才资金支持等问题。而目前大量中小型企业尚未实现自动化生产,这也直接导致这些企业实现物联网化并没有太大作用。随着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物联网已经应用在工业、商用、消费等多个领域,如果进一步细分,则可以衍生出成百上千个应用场景,在这类场景中,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需求下所采用的解决方案各不相同,从而导致终端设备丰富而碎片化的发展。

碎片化是物联网发展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阶段,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管理部门,都意识到物联网这一现状。为此在2013年,国家发改委就提出,要建设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将这些碎片连接起来。而在企业方面,部分大型企业也不断展开各类物联网开放平台,从而把碎片化场景进行连接,使信息孤岛走向互联互通。由于物联网的特征,大量前端感知设备被铺设在各个区域,如果通过无线/有线传输到云端处理,则可能遇到延迟或其他问题。同时,由于用户的个人需求,部分企业并不希望把数据上传云端,在这一需求下,通过边缘计算,能有效对各项数据进行智能化处理,从而快速满足用户的需求。

纵观物联网操作平台,不难发现大量企业主要集中在开放平台上,而非操作系统。简单点说,在目前的物联网产业中,符合当前物联网产业的操作系统极少,目前市面上的操作系统主要是集中于Linux、Android、iOS等操作系统进行裁剪和定制。而鸿蒙操作系统则是基于为微内核的架构进行研发,从而是其更适合当前物联网产业的特点和发展。除此之外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必然会导致各类研发和拓展中受限于他人。而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面世,也将避免这一问题。

物联网是一个日益复杂的生态系统,生活中下一代自动化或者新技术都会使物联网的实现变得更加容易和便捷。而这一改变,也将使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发生最为直接的改变,在这一改变中,也将让我们面临着科技带来的压力和变革。但不可置否的是,随着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社会架构及国家环境也进行相应的变化,从而更符合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惯例,正如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凌晓峰所说,在未来的数十年里,或许科技会取代人们,但科技的最终目标是服务于人们,让人们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开发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