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系统安全
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西安,重点无线有线网络安全基础关键技术研发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网站建设 | 时间:2012年12月22日| 点击:0次 | 【评论】

近日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西安高新区隆重举行。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依托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北京市政务网络管理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西安邮电学院和WAPI产业联盟等多家单位,下设无线有线网络安全基础关键技术研发、安全验证,电子政务、智能电网等重要行业验证示范六个中心。

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设立,是十二五期间我国在信息网络安全领域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重要举措。该实验室的成立和运行,对于切实增强我国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贯彻实施十八大确立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技术创新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作为国家重要的产业技术基础设施,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将承担起“整合优势研发资源,提供共性关键安全技术,开展重要行业应用示范,实施国家信息安全战略,为我国信息产业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战略性技术支撑”的重大历史使命。

自筹备至今,实验室充分发挥自主创新国际、国家标准——虎符TePA的既有基础,在网络安全基础架构、安全协议、系统安全和标准制定,行业应用示范方面已初见成效。共产生了八项国际标准提案、数十项国家标准提案,其中匿名鉴别技术国际提案有望在2013~2014期间正式成为国际标准,RFID、移动支付等多项近距离无线空口安全提案已获国家标准采用,相关国际标准提案也在稳步推进中;面向智能电网的配网无线网络安全解决方案通过近二年的开发验证和测试,业已进入到规模开局阶段,已有10余家国内厂商通过与实验室的技术合作发布了相关产品或系统。

网络安全是当今信息产业的基础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国家主权、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的重要因素,具有直接影响国家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有序发展的全局性战略地位,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在全球信息技术领域,网络安全技术由于其天然具有的国家特性和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特点,一直是各国在信息领域布局的战略制高点。

背景:关于国家工程实验室

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属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企业、转制科研机构、科研院所或高校等设立的研究开发实体,作为重要的产业技术基础设施,国家工程实验室被纳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突破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装备制约,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重点工程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推进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等核心技术开发与实验能力的整体提升,为加快中国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无线网络安全 
0 (1)
0 (0)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