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B/S,C/S软件系统开发
计算机的迅速发展对软件开发工程未来发展有什么影响
作者: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原创 来源:西安软件开发公司 | 时间:2013年11月11日| 点击:0次 | 【评论】

软件开发工程的未来发展趋势,但是软件开发工程的发展不可能是孤立的,所以我们首先需要思考一下计算的发展和软件开发本身的变化和趋势,再由此推测软件工程的发展趋势。

由于计算能力向服务器端的快速集中,提供高并行计算能力和可用性的中间件技术被广泛采用,甚至已经成为构建大型软件系统的必选项。

因为采用了中间件技术,软件开发团队可以更集中关注于业务逻辑,而可以将许多细节交给中间件来管理,从而大大减少了需要编写的代码行数,也直接导致了软件开发团队的规模变得越来越小,但角色变得越来越专业化(如了解行业的需求分析员,了解中间件技术和领域构架的架构师等)。

计算能力的增强,使软件越来越易用,从而使软件变得无处不在,需要的软件开发人员数量急剧增长(组织形态是大量的小规模开发团队);在这一因素以及降低成本的压力下,开发外包变得非常普及;互联网的普及,将原来分散开发人员聚合在一起,只要有一个合适的基础和好的框架,他们就可以开发出产品级的工具软件(以Eclipse,JBoss,MySQL,Subversion为例),从而开源成为了一种趋势;B/S结构的系统非常容易升级,这使得软件交付和升级的速度大大加快了(从以年月为单位,到以周天为单位)。

那么在这些大的趋势的作用下,软件工程会如何发展呢?我觉得在未来几年我们会看到如下的趋势:需求工程,渐成热点:专业化的角色,日益复杂的业务创新,全球分布的团队以及互联网级的交付速度,这些都对需求获取的正确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预计需求工程的研究和实施会成为近期的热点。

敏捷,渐成标准:随着软件交付周期的日益加快,迭代化开发已经成为大多数软件开发团队的必选项。但是迭代对整个团队的需求、架构、协同及测试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许多开发团队都在试图导入迭代化开发的过程中,敏捷可是被看成迭代化开发的一种导入方式,这不过敏捷的范围其实比迭代化开发更大一些。敏捷的三个要素是迭代开发、坦诚合作和自适应性。坦诚合作其实才是敏捷的精髓,如Ivar所说,敏捷其实是有关Social Engineering的。敏捷的主要贡献在于他更多地思考了如何去激发开发人员的工作热情,这是在软件工程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相对被忽略的领域。

基于实践的过程框架,方兴未艾:开发角色的专业化的和分布的全球化都要求软件开发过程更加规范,而敏捷又要求过程必须紧密贴合项目的实际需要,因此传统的大一统的过程无法符合这一需求。新一代的过程将是以实践为核心的,项目可以通过组装所需的不同实践来获得贴近项目要求的过程。

依据过程专家长时间的经验,他(她)们很小心、很仔细地将一个完整的开发过程组件化,从开发过程抽象出一个个可以被单独导入又可以被组装到一起的实践,从而使逐步求精式的过程改进成为可能。对于一个软件组织而言,如果已经建立一个比较成熟的软件开发流程,但觉得这一流程并不适合所有项目的实际需要,那么目前可以考虑的是用实践的方式去重新梳理现有流程,以使项目组能够以实践为单位来组装出切合项目实际的流程;另外,该组织也可以将适用于本组织的业界流行的实践导入到现有流程当中。

随着开发团队规模的日益减小,配置管理的复杂性大大降低了,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用户转向使用开源的配置管理工具,未来的配置管理工具更多的以一种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的方式出现,弱化了单项的配置管理能力而强调了全流程的整合。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软件开发 软件开发工程 
0 (0)
0 (0)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