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区块链飓风袭来,刮起区块链产业人才培养热
作者:西安区块链平台开发 | 原创 来源:西安区块链平台开发 | 时间:2019年11月5日| 点击:0次 | 【评论】

自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后,“区块链”大热,大有飓风袭来之感。百度指数显示区块链在近7天的搜索指数暴涨,目前还在不断攀升。当前区块链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并利用创新技术突破赋能实体经济,有望在各个应用场景落地。随着区块链技术不断推进应用落地,为行业发展匹配专门的人才迫在眉睫,培养区块链产业人才已经成为各方共识。

那么区块链人才的需求状况如何呢?《2019年区块链人才供需与发展报告》称,区块链领域持续吸引大量人才求职,区块链招聘需求也集中在一线、新一线城市,深圳领跑需求,北京人才扎堆。且存量人才多毕业于我国一流院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已开设区块链相关课程及实验室,与区块链企业合作,积极发力区块链的人才培养和技术研究。从存量人才毕业院校分布看,他们普遍集中于国内的一流院校,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件大学位于前列。
区块链技术
2018年被称为区块链“投资元年”,区块链概念及相关企业一时间被推上风口。但随着《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公布,我国开始对区块链产业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备案审核工作。区块链“泡沫”褪去,其在资本、监管、认知等各方面的回归理性,招聘企业数同比增速逐季下降,招聘人数也呈同样的变化趋势。尽管行业整顿让求职者的热情有些降温,但区块链领域长期以来一直吸引着求职者的目光,供给规模远大于需求。

从供给端看,区块链领域的求职者主要集中于北京,但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却是深圳,其次是上海,城市间的供需存在错位,但京沪深三地的经济实力和生活条件都处于国内第一梯队,人才的流动也比较便捷。从城市分布来看,人才需求主要集中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与人才求职城市分布对应,且人才供给明显更集中在一线城市。从数据看,深圳区块链发展确实走在前列,2018年8月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深圳作为区块链技术最先落地应用的城市,经过一年的发展,其在区块链技术发展方面的领先地位开始凸显。

虽然国内高校未开设区块链专业,但是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已开设区块链相关课程及实验室,与区块链企业合作,积极发力区块链的人才培养和技术研究,分析人士预测,接下来将会出现区块链人才的新一轮抢夺。企业只有占领技术和人才的双高地,才能在区块链的快速发展中不掉队,积极发挥区块链的正向作用快速实现商业变现;产学研更紧密结合,则能为社会培养更符合需求的人才;以上合力将成为我国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技术融合产业升级的重要发力点。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