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茅台集团借助区块链技术防伪溯源提升打假效率
作者:西安区块链平台开发 | 原创 来源:西安区块链平台开发 | 时间:2019年11月3日| 点击:0次 | 【评论】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强调“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一时之间,“区块链”热度再度攀升,成为金融资本、实体经济和社会舆论讨论的焦点。简单来说区块链是将密码学、经济学、社会学相结合的一门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具有安全、不可篡改、可访问、无第三方的特点。

那么区块链技术究竟会对茅台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其实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茅台集团早在2017年便将触角伸向区块链,通过与浪潮集团、蚂蚁金服等科技型企业合作,积极探索了区块链技术对茅台酒防伪溯源的促进作用,推动白酒行业步入新生态。2017年,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上海)正式揭牌成立,区块链开始走入大众视野,也正是这一年,茅台集团开始布局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
2017年12月,茅台集团与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茅台将利用浪潮的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快茅台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和“智慧茅台”建设。2017年底,蚂蚁金服牵手茅台集团,将利用区块链技术,为茅台集团提供关于茅台正品防伪溯源的基于区块链的服务系统。2018年9月,马云率队前往茅台,希望与茅台集团就区块链技术打假展开全面合作,为茅台未来的创新、未来的数据资源、客户资源和供给侧改革提供支持。

一直以来,假酒堪称市场毒瘤和企业心病。在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度融合的新时代,利用区块链技术为企业打假赋能,成为越来越多白酒企业的选择。以消费者购买茅台酒为例,在区块链技术下,消费者可以知道个人所购茅台酒从酒厂生产到流通市场的全流程,包括质量检测、生产时间、运输物流、政府监控、专业检测等各个环节的信息。这些数据一旦被实时录入区块链系统,便无法被篡改,数据完全真实。同时,区块链系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一台服务器,而是分布在N地的服务器,相当于茅台酒的信息同时在全国各地甚至全球各地实时共享存储。攻击者没有一个单一的入口点可以入侵系统、篡改信息,数据安全性很有保障。

相较于需要在商品生产、销售各个环节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跟踪、验证的传统防伪方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免去信息在各个环节的流转验证,帮助茅台大大降低打假成本、提升打假效率。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