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软件定制开发找软件外包公司谨防踩到这几个坑!
作者:西安软件开发 | 原创 来源:西安电子商务 | 时间:2019年11月4日| 点击:0次 | 【评论】

因为软件开发工作的复杂性和客户需求的极大变动性,西安软件开发市场中已有的规模化体系内的“模板系统”已经不能满足各种客户创新的需求,所以很多企业选择了另外一种软件开发方案——软件定制开发。通俗来讲,就是“对症下药”“量体裁衣”,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和当前问题量身定制开发一套。关于软件定制开发,目前市面上主流有两套模式:技术外包和自主研发。

自主研发需要投入的成本极高,第一步就需要自建研发团队,所以很多企业选择了软件技术外包。软件开发外包,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就是花钱找公司或者团队帮企业开发,企业提供功能需求,找第三方软件开发公司来实现,开发成本和软件的功能复杂程度是对等的。
软件定制开发
但是有不少企业尝试这种做法,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归结起来基本为如下几个坑:

1、 理解需求

很多软件外包公司都是纯粹的技术型企业,属于软件开发人员自己做老板组建的公司。简单来说就是基于技术层面实现你所需要的功能,至于这个功能好不好用,能否在运用中提升企业效益,这个就需要企业自己评估。大多软件外包公司很多不会提供管理咨询和运营指导,只是机械地做功能开发,基本就是你说要什么功能,他就从技术层面来告知你能否实现,至于这个需求的适用性,他们不关心,导致很多软件开发出来也并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

2、功能满足

通常软件外包公司会把企业的需求细化并整理《需求文档》,甚至小到功能按钮都会详细说明。这样做是为了以便于后期软件验收,只要文档中描述的功能实现了,就算项目开发完成。但是,企业随市场运作,市场又是瞬息万变的,管理述求应该是动态的。如果企业中途有复杂的需求变动,这时候就免不了陷入和软件外包公司的纠纷中,软件外包公司则会声称完成了《需求文档》所有功能的开发,而拒绝提供文档内容外的服务。

3、需求变更

因为第二点,大部分软件外包公司的合同都有关于功能变更的边界说明,一般根据项目金额大小,难易程度,变动比例不会超过一个限定的区间范围。如果超过,或者还有其他功能新增,肯定需要签署新的合同或者补充协议,重新评估价格。这就需要双方不断的协商,反复沟通,会耽误大量的时间。

4、 成本支出

一般的软件开发又分为已有模板修改(模板开发)或重新编写(定制开发),软件外包公司采用哪种方式取决于软件外包公司本身项目经验积累。一个项目,如果软件外包公司有丰富的类似案例开发经验,能套用现成的模板做部分修改,可能几万就能实现;如果是接手一个全新的板块就需要根据客户公司需求全部自主编写,那价格就高很多了。所以,这就需要企业能有效识别软件外包公司的实力,尽量减少开发成本,不要花钱替软件外包公司“挣样品”。软件技术外包服务的提供者包括三种:个人,小型团队,公司。同一个项目,三者的价格中个人最低,公司最高;可靠性个人最低,公司最高。而对于很多企业,往往把软件开发成本压缩再压缩,最后很可能找到不靠谱的软件开发公司。

5、后续服务

软件开发完成后还需要后续维护,而因很多软件外包公司的本是“小作坊”,往往过两年企业就找不到人了,这时候企业手里就只有一堆无用代码……所以企业一开始就应该找公司规模大,信誉度高的软件外包公司。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