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2020年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需明确八大领域七大审核标准
作者:西安软件公司 | 转载 来源:西安软件公司 | 时间:2019年12月29日| 点击:0次 | 【评论】

随着国家及各省地市对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已经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正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特别在陕西省针对新申报通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10万补助无疑刺激了企业申报热情。想要为您的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首先您需要确定您的企业在不在高新技术企业八大领域范围内。
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申报
高新技术企业八大领域包括:
一、电子信息领域。包括:软件技术、微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通讯技术、电视广播技术、新型电子元器件、信息安全、智能交通技术。
二、生物与新医药领域。包括:中药、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医药生物技术;新剂型及制剂技术;医疗仪器、设备和医学专用软件;轻工和化工生物技术。
三、航空航天领域。包括:民用飞机技术;空中管制系统;新一代民用航空运行保障系统;卫星通信应用系统;卫星导航应用服务系统。
四、新材料领域。包括: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精细化学材料。
五、高技术服务领域。包括:共性技术;现代物流;集成电路;业务流程外包(BPO);文化创意产业支撑技术;公共服务;技术咨询服务;精密复杂模具设计;生物医药技术;工业设计。
六、新能源及节能领域。包括:可再生清洁能源技术: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核能及氢能;新型高效能量转换与储存技术;高效节能技术。
七、资源与环境技术领域。包括: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技术;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技术;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技术。水污、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环境监测技术等;
八、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包括:先进制造技术;新型机械;电力系统信息化与自动化技术;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系统;汽车行业相关技术等。
高新技术企业审核七大标准
一、知识产权(公司成立满三年Ⅱ类知识产权数量至少10件以上、Ⅰ类知识产权至少1件以上):一是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双达标。知识产权是高企申报的重要条件,同时也是认定评审的主要得分项。知识产权(自主研发、转让、授让)方面的工作需要本年度完成。
二、科技人员(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不低于10%)
科技人员名单,尽量统计所有符合条件的科技人员,指标不要刚好过线;科技人员必须入职缴社保或个税183天以上;科技人员专业与学历,理工类,允许少量非理工科相关专业的,但工作时间、工作经验和相关职称可佐证;研发组织架构完善合理,所设置岗位、职务清楚得当、安排合理;研发项目RD表中、项目立项报告和结题报告中的参与人员一致,任务分工一致。
三、研发费用(收入在5000万以下的,占比5%以上;5000万-2亿之间的,占比4%以上;2亿以上的,占比3%)研发项目要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对企业研究开发活动的定义,具备一定的创新性和创造性(项目鉴定、科技计划政府立项、产学研合作、相关知识产权申请等);研发费用结构合理,对于不同技术领域的研发活动结构明细特征各有不同;研发辅助账或专账规范合理,在年度审计报告、汇算清缴报告中进行披露,所披露数据保持一致。
四、高新技术产品收入
高新产品名称、合同发票规范,检测报告与产品说明要体现所定的高新技术产品;高新技术产品(PS表)论述跟技术领域的相关性贴切,产品的核心技术、关键指标、竞争优势以及知识产权支撑突出,提升高新技术产品价值;高新产品的佐证资料,除合同、发票建议提供第三方的产品认定、检测报告等来佐证。
五、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由技术专家根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总体情况和近3年内科技成果转化的年平均数进行综合评价。同一科技成果分别在国内外转化的,或转化为多个产品、服务、工艺、样品、样机等的,只计为一项。科技成果转化的计算是按照一个成果对应一个转化,要想获得高分必须产生15个不同的科技成果,尽量多申请相关知识产权等;每个成果确认转化为不同的产品、服务、工艺、样品、样机、检测、查新、试用等证明。
六、研发组织管理水平
研发组织管理水平部分今年提出了很多异议,审查较往年更加严格,核实意见表中也增加了企业是否有实际岗位运行的考察,建议企业不可格式模版化简单处理。具体建议如下:建议企业不断健全研发组织管理体系,特别是项目立项、项目中期目标管理、项目结项、项目成果管理,规范研发投入核算制度,做好研发项目记录管理,包括项目立项报告、中期试验过程文件、测试报告、结题报告等过程文件;建立符合企业情况的成果转化组织实施与激励奖励制度,完善人员培训引进和绩效评价制度,切实提高人员研发与成果转化热情;建立健全研究开发机构,有条件的可申请认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加强研发机构软硬件建设,积极探索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活动。
七、成长性评价
成长性的评价主要根据企业近三年的财务数据,计算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净资产增长率,得出相应分值。对于成长性低于5分的企业,打分风险比较大,专家评审时也提出了成长性弱的问题。特别是对于销售收入成长性不好的情况,更要完善其他三方面材料。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