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弈聪软件尹宏刚:医疗机构大数据正在迎来黄金时代但还处于起步阶段
作者:西安大数据平台开发 | 转载 来源:西安大数据平台开发 | 时间:2018年11月10日| 点击:0次 | 【评论】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后,大数据在健康管理与医疗中的作用也愈发凸现。对此我们专访了在大数据行业颇有知名度的陕西弈聪软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弈聪软件 900454)大数据项目运营总监尹宏刚先生。

健康医疗大数据

尹宏刚表示,宏观上的健康管理,应该管控一切影响健康的风险因素,以保持促进全人群的健康状态。因此需要为每个人建立可实时检测、客观、真实、动态、连续的健康档案,这离不开数字化医疗,特别是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但还不完善。不少边远、贫困地区的健康管理仍流于形式。只有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才能让档案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依靠互联网和远程通讯技术,实现资源共享、培训指导、解决医疗健康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使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

尹宏刚表示,过去医生做好准确诊断主要是靠知识和经验,但现在更多靠数据、循证和经验。实际上,循证核心也是数据,基于医学影像数据做出来的诊断才是最有价值的。从医生诊疗行为来看,医疗大数据也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目前医疗机构的信息属于“孤岛行为”,并没有为患者提供可持续的服务。同样患者诊疗过程中的数据也是片段化的,并没有形成连续性的数据积累。如果没有数据支撑,无论疾病诊断、治疗、健康管理,都是没有目的和抓手的行为。今后医疗的发展,尤其是医疗保险发展一定是基于数据进行支付。

医疗机构大数据之所以在互联互通上存在一些障碍,医院其实也有一些安全性等因素考虑。医疗数据具有多元性,健康监测数据、诊断数据、检查数据,以及后续的经济数据等,都要统一分类应用管理,责权一致。

健康医疗大数据

尹宏刚指出,医院有保存医疗数据的义务和应用权限,患者的知情权也需要保护。患者有使用权,可以授权别人使用自己的数据,但同时其隐私权也需要保护,所有数据机构都必须关注隐私权保护问题。企业抱怨医院不愿意把数据拿出来,但一个问题是企业也不可能愿意把客户的数据、交易量、每天的进货出货量都公之于众。所以必须要尊重数据的知识产权和数据的使用权限,在这个基础上开放数据。

在数据的知识产权方面,尹宏刚强调,知识产权法明确规定,谁创造了数据谁是知识产权的归属者。对一些企业来讲,原始数据、二次开发数据和将来数据的应用,知识产权的保护必不可少,否则数据应用和数据互联就有瓶颈。目前一些领域的健康医疗数据壁垒正在逐步打破,医疗数据从医院向社会、社区、家庭延伸,移动医学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这还仅仅是处于起步阶段。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弈聪软件 尹宏刚 医疗机构大数据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