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软件行业动态
打造智慧城市:说说西安物联网+基础设施的优势与短板
作者:西安物联网系统开发 | 原创 来源:西安物联网系统开发 | 时间:2019年12月29日| 点击:0次 | 【评论】

近年来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有力的促进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有效改善了公共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2019年西安市委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将推进城市的智慧治理,优化城市管理。升级数字城管系统,形成覆盖市、区县、镇街、社区四级城市管理网络;搭建一体化城市管理平台,加快智慧环卫、智慧公园、智慧执法等信息管理系统和专业监控中心建设。

目前西安建设智慧城市主要围绕基础设施智能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数字化,建设新零售之城、智慧管理之城、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公之城和智慧物流枢纽中心“四城一中心”等领域展开,到2020年,将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数字化四大目标。
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是指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它并不是仅仅基于一种技术,而是包括云、人工智能等等技术的综合应用解决方案,旨在帮助城市更好运转,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智慧城市不仅仅是物联网+基础设施这么简单,而是整个城市的万物互联。如2018年市城管局就在推动建设“西安市建筑垃圾监管平台”,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更好地监管建筑垃圾清运。该平台运用物联网技术、移动通讯技术、数据分析技术,以及GPS/北斗车载终端、RFID智能识别设备、智能号牌识别系统、手持智能终端为载体,将实现建筑垃圾从产生、清运到消纳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管。

西安打造智慧城市优势明显,但市场化弱是短板

建设智慧城市的目标是让生活更美好,人才是新型智慧城市的主角。西安高校众多,科研院所集聚,拥有人才和区位优势。建设智慧城市需要解放思想,加大创新型,形成共识,各界参与,共同努力。众所周知,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大量投入,目前市场的力量不足,目前的力度和力量还可再提升,还是要以市场为主推动,以人为本、以服务市场为导向。接下来可持续解放思想,提高活力。西安拥有丝路起点、历史文化等各类资源优势,还有技术优势。只是,目前业界并没有非常成功的案例,市场认知也还不足。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实践者,要聚焦项目,探索学习,补短板,集思广益,发展智慧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然后服务社会,服务智慧城市研究和民生保障。

作为西安物联网与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先锋企业,弈聪软件董事长卓建超认为西安在通讯、计算机等领域拥有优势,拥有很多机遇,可以探索智慧城市的边界,争取领先。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建设智慧城市要用数据大脑指挥全程,用数据服务渗透全程,用数据教程迅达全程,用数据眼镜阅读全程,而西安正好拥有人才和技术优势。

卓建超还表示:西安拥有技术、科研优势,但短板也很明显,就是市场化方面发展不理想,因此建设智慧城市需要一定的试错成本,前期需要有一定的包容度,结合国际、国内业界发展和案例,建议导入更多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从政府部门、企业、家庭到个人,改善对智慧城市的理解形成更多共识,共同推动,实现正向循环。建设智慧城市需要更多创新创业精神,解放思想是关键,只要集思广益找问题、补短板,在市场化方面加强突破,发挥人才、技术等作用,从宏观到微观,改善现状,相信能够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造”全新生活方式。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物联网技术 西安物联网 
0 ([$-顶稿人数-$])
0 ([$-踩稿人数-$])

版权声明:

1、弈聪软件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APP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软件开发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