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前沿>>网站优化及SEO
西安快递行业信息化建设状况分析及快递行业管理系统设计思路
作者:西安网站建设 | 原创 来源:西安网站优化 | 时间:2013年11月9日| 点击:0次 | 【评论】

西安快递行业现在正进入群雄并起、诸侯割据的战国时代。西安快递行业正在分化,分化为上游批发商和下游零售商,这之间的分水岭就是是否拥有一套信息化系统,道理很简单:如果您连代理商间的帐都结不清楚,何谈扩大规模?如果您不能提供网上POD信息的查询,客户怎么可能对您忠诚?

西安快递行业进行信息化建设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建立一套造价合理、结构灵活、安全性良好、高效的快递业务信息管理系统,以达到:

1、对内提升管理和决策水平,增强部门间以及与分支机构间的协同,以实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经营目标;

2、对外提升企业形象,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客户忠诚度;

3、有效整合上下游资源,形成规模效应,获得竞争优势。

相对其它行业,快递业的信息化会遭遇更多的困难,具体体现在:

1、行业本身处于混沌状态,游戏规则尚不完善,各种关系错综复杂,客观上给企业信息化设置了障碍,必须对行业发展前景、未来模型有前瞻性的认识,才能作出真正经得起考验的产品。

2、由于发展速度很快,软件产品不能跟上管理的需求,往往一个项目在开发完后不久甚至在开发过程中已经不实用了,很多快递企业都经历过这种失败的痛苦,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企业对软件的信心。

3、国内熟悉快递业务的软件公司很少,即懂快递业务又懂信息化的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因此大部分项目的开发模式是由快递企业告诉软件企业作成什么样子,怎么做,而软件企业提供不了高质量的顾问服务,这种外行指挥内行的开发模式直接导致产品的低质,增加了项目风险。

4、快递从业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的固有工作模式和观念也给软件实施带来一定难度。

5、分布式的企业架构中各地的电脑条件千差万别,信息沟通共享的难度加大,影响了信息的完整性,加大了全面上线的难度。

6、快递行业的个性化特点很突出,经营模式千差万别,有品牌加盟的,有自建网点的,也有松散联盟的;在经营范围上有专做国际件的,有经营国内件的,有专做市内快递的;另外还有专门报关的,有只是收货转给管道完成投递的,甚至还可以代收货款,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因此,不可能形成通用的产品,只能提供模板针对各企业进行个性化定制。

整个系统可以抽象成一条业务主线、两条辅线和两个业务平台,分别是:以运单为中心的核心业务系统、以客户为中心的客户服务系统、以决策为目标的领导决策支持系统,两个平台包括办公自动化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具体如下:

1 以运单为中心的核心业务主线

包括如下内容:

收件:短信通知业务员收件、运单录入;

中转:中转到件、中转发件、中转报关;

到件:派件清单、派件回单(标志快件周期结束);

监管核查:对每一单实时跟踪,及时发现问题,告警,对运单状态全程监控;

财务处理:核查、收款、会计报表、同行结算、成本、代收货款等;

问题件处理:对各种问题件进行分类处理。

2、 以客户为中心的客户服务辅线

具体包括如下内容:

查询咨询服务:客户可以通过电话、传真、Internet等方式查询运单状态,咨询相关业务;

投诉处理:受理客户对服务的投诉、赔偿要求等;

接受定单:通过电话、传真、Internet等方式接受客户定单委托、预约等;

主动通知服务:客户可以定制服务要求,如:货到后通过短信、电话或E-mail通知发货方;

客户关系管理:客户的基本资料,历史交易情况,服务约束等;

Internet服务:用WEB方式提供信息服务、咨询查询、公告、预约等服务。

3、 以决策为目标的领导决策支持系统辅线

具体包括如下内容:

领导查询:原则上,普通员工能看到的信息领导都可以看到,领导桌面的信息可定制;

历史数据分析:用多种直观的方式,如图、表等反映历史交易情况;

客户情况分析:对客户情况做各种分类统计分析,得出有价值得结论;

财务分析:提供应收、应付、各种财务报表等数据;

业绩考核:根据设定的管理指标,实时反映员工业绩情况;

差错分析:对各种差错做定量、定性分析。

此内容DOC下载 此内容PDF下载

【全文完】
关键词标签: 西安快递 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  
0 (0)
0 (0)

版权声明:

1、陕西弈聪网站内容中凡注明“来源:XXX(非陕西弈聪网站)”的作品,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百度关键词优化,西安软件开发等技术细节并不代表本站赞同支持其观点,并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对于署名“陕西弈聪”的作品系本站版权所有,任何人转载请署名来源,否则陕西弈聪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站内容中未声明为“原创”的内容可能源自其它网站,但并不代表本站支持其观点,对此带来的法律纠纷及其它责任与我方无关。如果此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方进行删除。